close


每年到了11月柿子成熟時 就是家家戶戶做柿餅的時期


由於09年過年第一次吃到隔壁表姑親手做的柿干覺得非常美味


表姑也幫我準備帶回去給台灣家人&在台日籍友人 深獲好評之下


09年的11月表姑教我做柿干   感激不盡~


俗話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家裡柿子樹至少有4棵不過都不是表姑家品種


(表姑說一定要這個品種才會好吃)


5.6月時跑去買了跟表姑家品種相同的柿子樹苗回來種


結果原先成長速度很快的到了7.8月一直下大雨&冰雹


不知不覺中柿子樹就掛掉了,外表完整無缺應該是中心被虫啃光


日本有句俗話說: 『 桃、栗3年,柿8年 』


也就是說種桃子.栗子樹等到結果要3年,柿子樹則要8年


天啊~~~要那麼久喔!!今年再接再礪


先爬上屋頂剪柿子(如果可以就盡量不要讓柿子掉到地上)


此時柿子還是硬的喔!!


枝要呈現上圖下半部右邊那張照片那樣呈現T字型  才好綁


(下圖中間照片那樣)


準備菜刀.削水果皮刀.及一條濕毛巾


柿子的甜度會產生手黏黏的所以需要濕毛巾擦手才好作業


將皮削掉後跟枝連接的蒂盡量用菜刀削除


呈現像下圖中間照片那樣



 左邊醜醜的是在下削的         上圖右邊是表姑只用菜刀削的  真漂亮 


然後用塑膠繩綁成一串一串  拿去曬


重點來囉!!做柿干最重要的就是要曬柿子


要找那種不怕風吹雨打又曬得到太陽的地方


我家沒有那種地方原先是要放去SUN ROOM曬


表姑說即使陽光室再怎麼通風都比不上放在室外屋簷下來的通風


於是放在下圖這個曬不到太陽的屋簷下


當然我還是希望柿子可以曬到太陽於是公公幫我做一個簡易架子


放在另一邊也只能靠我家唯一有日曬的時間


下午的西曬


(左邊是公公做給我的架子,右邊是陽光室)




曬一曬後就會像右下圖(這大約曬1個禮拜左右)


其實不應該說曬啦~因為真的都曬不到太陽,應該說風乾


為何說如果可以就盡量不要讓柿子掉到地上


摔到時柿子雖沒破裂,但是會像左下圖一樣變黑黑的


不過沒關係依然可以使用製作   味道也不會不一樣


因為真正天然無添加的柿干做出來是有點偏黑褐色


市面上的柿干之所以會呈現黃色是為了討顧客喜歡用硫磺類薰過


(鄰居有人會希望今年有機會可以看到製作方法)


當曬的中間過程有的會長青黴菌  請用手指甲將青黴菌刮掉


依然繼續曬  


曬的中間過程  由於柿子含有水分  會變成長形狀


有空就去向下圖這樣捏一捏.壓一壓它  另外也有變軟作用(風乾會硬)



下圖大概是曬3星期左右 上半部左邊2張表面出現白白的粉狀物


表姑稱之為 『粉』 唸『こ』 我想這應該是柿子的糖分風乾變粉


就像葡萄外表有均勻白色粉狀那就是葡萄的糖分 


也有些會像上半部右圖那張那樣還濕濕.黏涕涕


下雨濕氣重或起霧原先出現粉乾乾的柿子也有可能會變回上半部右圖那樣


都別擔心就是繼續曬太陽



進入12月柿子有些就很漂亮的完全被粉包圍住(下圖上半部右邊2張)


有些雖然出現粉但是在中肚那邊很容易沒有粉的蹤跡(下圖左邊照片)


像這樣的可以繼續再曬


完整的就取下進入下一個階段


所謂完整除了被粉包覆外硬度大約跟耳垂中間差不多


硬度不夠就多曬幾天



因為家裡曬不到太陽又接近過年,表姑將我還沒曬出粉的柿子拿去她家曬


表姑家真的是地理位置好 曬的地方在2樓陽光充足 又不怕風吹雨打


更重要的是!!不怕鹿來偷吃柿子啦~


看上圖下半部中間圖片有一個柿子只剩蒂  那就是被鹿吃掉的啦~


因為我常常要換位子曬柿子 就懶得收梯子 結果被鹿吃掉10個


在那之後就乖乖收梯子



完全被粉包圍的柿子要進入下一個階段


先準備稻草 2把 (可以的話用1年前的稻草)


沒有稻草怎麼辦!!??這問題我問過      答案是去跟人家要


將稻草束像下圖右邊照片一樣  用手指像梳頭髮般梳一梳



接下來的作業場所移至家裡的 SUN  ROOM (會通風的室內場所)


接著將1束稻草放入厚紙袋中


接著放入柿干再放入1束稻草   捲一捲封口   放約5-7天


柿干會變軟  原本粉不夠的地方也會長出粉來


當然也有可能會長出青黴菌所以要小心(一樣撥掉)


稻草真的很神奇!!就像納豆也是靠稻草做出來的



5-7天後取出


鋪張報紙將柿干放在稻草上



可以去掉柿干的蒂  


然後再覆蓋上稻草   放幾天



上.下2張照片不是很清楚


不過我覺得上圖表姑家的柿干外圍那層粉比較細密


下圖我家照不太到太陽的柿干外圍那層粉筆較粗的感覺


您覺得呢?    味道是一樣的!!


聖誕節就可以享用這有深度如蜜般甜蜜的柿干了 \(^o^)/



下圖是我放 SUN ROOM 到1/14 完全被粉包圍的柿干


之後就保存



至於保存方法  表姑是說將它們跟稻草一起放回厚紙袋中


封口要捲一捲封住,避免過度風乾變硬


等到3.4月天氣回溫時將它們拿去冷凍放到年底都沒關係


要吃時退冰即可(請一個一個用保鮮膜包好喔!!)



前些日子跟家姊通話時,


我家的阿爸居然說妳自己做的柿干要是不好吃就不要拿回來


啥米啊!!妳女兒為了讓柿子可以曬到太陽避免風吹雨打


必需要經常爬上爬下替柿子換場所柳~


腳摔成這樣到現在還腫腫的,您.............居然這樣說


人家隔壁表姑說妳親手做的妳爸吃了一定會很高興


我公公知道我要帶一些回去都不敢去拿他愛吃的柿干吃柳~


怎麼差這麼多啊!!


當然自己對自己做的柿干以及是表姑分給我的柿子


是很有信心的     回了:當然好吃 (掛保證的勒~)


我做的合您胃口的話,請等8年後啊!!



以上為長野氣候.氣溫之製作時期


至於是什麼品種的柿子,標題有寫 門外不出


意思就是不外傳      (是我個人不外傳的)


自己動手試試看哪種柿子做出來的柿干您覺得美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